English

应为砍柴紧磨刀

——记江西省南昌市的“双休日学法”制
2000-07-04 来源:光明日报 马达 我有话说

在我们眼前,放着一本印制正规的《领导干部学法签到册》和一本《领导干部学法笔记本》。《签到册》上,不仅有签名,还盖有专用签到公章。旁边,是一摞请假条,不论官职大小,都规规矩矩地写明缺课理由并加盖公章。另有一张安排得秩序井然的座次表。如此严格的制度,使人难以想象这是工作繁忙的各级干部们利用休息时间进行的法制学习!这就是笔者在南昌市法宣办工作人员的桌上看到的。

江西省南昌市是全国较早开展依法治市的省会城市之一。1996年5月,在市长刘伟平的主持下,《邓小平民主法制思想、法理》作为第一课,拉开了南昌市领导干部双休日学法的序幕。至今,全市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坚持每月利用一至两个休息日,集中学习各类法律法规。4年内共举办法制讲座40余次、学习法律法规30余部,参加学法的领导干部达2万余人次。在市领导的影响和带动下,各区县也普遍建立了干部“双休日学法”制度。

作为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南昌市领导坚信“磨刀不误砍柴功”的真理,在磨亮法律这把快刀时,舍得花费大力气、进行大投入。

制定严格和完善的制度是第一步。市里专门成立了由司法局局长主持的领导干部学法办公室。学法活动不仅有严格的签到、请假、补课制度,而且在排座位时还有意识地把市主要领导放在最前排位置。市里曾三次发通报到各单位各部门,对缺课、迟到、早退等违纪现象进行批评。通过领导带头、端正学风,南昌市领导干部双休日学法4年来不仅从未间断,且一直保持了很高的到课率。

市政府在财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不仅把双休日学法的专用基金列入了市财政预算,而且为了保证学法质量和提高学员兴趣,还请到国内的知名学者前来讲学。学者们以丰富的实例、艺术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着单调的法律问题。据法宣办的同志介绍,有时候,整整三个半小时的一堂课,可以做到自始至终鸦雀无声。学员们慨叹道:“听这些来自北京、上海的知名专家学者讲课,是一种享受,同时还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

为了提高教学实效,法宣办结合实际精心安排课程。1996年刚开始时,学习的是基础性法律法规,如行政处罚法、教育法等。1997年学习的重点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知识,如国际商贸法律制度、南昌市国有企业破产试行办法等。1998、1999年则抓住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的热点难点,设置了如东南亚金融危机及其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启示、加入世贸组织与法制建设等。今年,南昌市的学法课安排了依法保障和促进国有企业的改革、世界军事发展和美国军事战略、西部大开发与法制建设等课题。

形势与理论的结合,使市各级领导干部更深刻地认识到了法律的重要性,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各项工作逐步纳入了法制化轨道。

市教委副主任单人慧说,建国以来南昌市企事业单位办学达100多所,但随着一些企事业单位效益日衰,学校成了企业沉重的负担。为此,市政府和教委充分运用所学的《义务教育法》、《企业法》,说服各县区对学校进行接收。由于法律依据确凿,到1999年10月,已有近三分之一的学校被接收,企业为此减少开支1000多万元,而以往6个月都拿不到工资的老师们,现在每人每年可收入1万元。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各类财产分割也由各部门一一按法规予以妥善解决。事情传开,全国很多地区都纷纷来电取经。

市劳动局纪检组长涂贵生说,1999年,劳动局领导听了《社会保障与法制建设》这门课程后,对非公有制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状况进行了逐一排查,并依据国务院《社会保险征缴条例》,为5万余名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征缴了社会保险金,对200多家拒绝征缴社会保险金的企业,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同时,劳动局与民政部门协同落实《劳动法》,几年来安置下岗职工69713人,占下岗职工总人数的77.2%。这些经验和做法均得到了国家劳动部的肯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